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秋国庆黄金周是大家出门旅行度假的旺季,我家所在的悉尼达令港就比平日多了更多国内来的游客。让我想起几周前去的印尼巴厘岛,趁这个周末来回味一下在那儿一周的快乐时光。

对于家住海湾边的人来说,异国他乡的海岛通常并不是度假的最佳选择,所以什么马尔代夫、斐济和巴厘岛向来不是我的度假目的地,直到遇到我瑜伽禅修的同好Erin。她向我强力推荐了巴厘岛的乌布镇,盛赞那里的瑜伽禅修和健康休闲度假村(Health Resort)。于是喜欢瑜伽禅修的我在八月中参加完悉尼一年一度City2Surf 14公里长跑的当天下午离开冬天的悉尼,五个多小时后到达了春夜的巴厘岛。我和JL预定了在巴厘岛中部乌布镇的Ubud Sari Health Resort,离巴厘岛Denpasar机场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巴厘岛的酒店几乎都提供机场接送服务,所以出了小小的机场要在众多司机举着的名牌中找到自己的名字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就找了三大圈才找到。我俩坐上七人座的小车穿行在夜色里,除了机场附近Kuta海滩有些现代建筑和灯火外,往乌布镇的路漆黑寂静。最终穿过一条两边有着石像和传统建筑的石板街到了Ubud Sari的时候已近午夜。酒店是20来栋在鲜花和绿树掩映下的木屋,有潺潺的溪水和因山势落差形成的小小瀑布。这瀑布就在我们木屋的门口,水声听来好似连绵的春雨。我在乌布的第一个夜晚就在这雨声中睡去。

早上5:45分,酒店的侍者前来叫醒并送上一杯温热的薄荷茶。这是我们挑选Ubud Sari Health Resort七天Healing Program的开始。6点在大堂集合,与其他8位来自各国的住客们一起开始我们在清新稻田中的清晨漫步(Sunrise Walk)。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梯田中看日出,那红红的太阳在碧绿稻田的映衬下格外美丽。7点回到酒店,侍者会端来按事先各自需要准备的果汁。7:30开始瑜伽,8:30后是坐禅。真正的早餐是在九点后。早餐后就开始了Healing Program的不同节目,比如各式各样的健康按摩(指压、精油、热石头、脚底等)和各式各样的泡澡(花瓣浴、泡泡浴、蒸汽浴),还有每日一次由专业护士用美国仪器进行的清肠排毒等,晚上还去观看当地的舞蹈演出,隔日还去Batur 火山连夜爬山看日出等。可以说除了三餐(以果汁蔬菜汁流食为主)之外大部分的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的。当然,每个人的健康情况不同期望不同,对这些按摩理疗的反应也不一样。对于我来说,感觉非常享受,因为好久没有让自己身体的每一寸肌肤每一个细胞这样好好休息过了,整天沐浴在各种汤汤水水里那种女人如水的感觉真好。听到漂亮的按摩师说她喜欢我的皮肤时,我自己却惭愧起来,因为自己似乎总是看到自己不完美的地方,忽视了不完美的真实的美来。就为这,我也得感谢乌布和乌布的人们,他们让我重新认识真实的 自己、爱上不完美的自己。

乌布之行让我感觉最奇妙最难忘的是那个Bio Electric Magnetic Energy Therapy(生物电疗),道理其实很简单,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带有电流,只是强弱不同,这个治疗是由理疗师来了解和平衡每个人电流强弱、疏通关节和神经并促进血液循环。我们的理疗师是Gusti 和Desak夫妇,帮我做电疗的是太太Desak。他们的神奇之处是他们使用的电流是他们身体内的,并非外在电流。Desak是虔诚的佛教徒,年纪在40岁上下。她说大约7年多前被朋友发现她体内的电流异常高,然后送到医院检查发现她具有这一特异功能。她丈夫也随后发现这一特异功能。他们都觉得这是上天赐与的能力,相信阴阳相信造福大众才不致导致恶果,于是他们学习了人体穴位和英文,前两年才正式开始对外治疗。进到Desak的治疗室,她先带我焚香拜观音。坐下之后,她先用沾水的树叶从脚趾开始测试我体内的电流,然后从脚尖到头顶的每一段神经逐一按摩。当她一手握着我的脚尖一手握着膝盖的时候,我能明显感觉有电流在腿部通过,我被她手握两点之间的腿部神经仿佛似一根琴弦被她触动着弹奏着,而我的身体就好似一把竖琴随着她手指的触动而一点一点被唤醒、被疏通、被弹奏着。Desak说除了我肩部的肌肉神经有点紧张外,其他都很好。这种感觉是我从未体验过的,所以过了一天我又去找Desak。这一次肩部的的肌肉神经完全打开了,全身上下都体验到了美妙音乐的颤动。结束的时候Desak对我说“you have my energy now, you can go home”。看着疲惫的她,好像看着一位刚刚为我传送了武功内力的武林大师,我很感动。我听她说他们每日早晚需做数小时的禅修来保持这能量。我相信他们的善意善举也都有菩萨保佑。我很想为她留影但她拒绝了,说是怕摄去了她的能量。我希望下次去的时候她还在,也相信她和她传达给我的善意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

不少人说巴厘岛除了海边吃吃烧烤看看海其实没什么好玩的东西,大陆的旅行团到乌布也大多都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一日游,没能有时间和机会真正体会这里人们的生活。我觉得境由心生,观光的游客和度假的闲人总是有不同的体会吧。如果问我对乌布还有其他什么印象的话,我觉得值得一提的还有不少:比如乌布的清晨很美很干净,有点像还没商业化前的云南丽江;乌布的生活节奏很慢、连说话快的我到了这里也变得慢条斯理来;乌布的宗教气息和艺术气氛都很浓厚,满街的建筑、博物馆、画廊、餐厅、咖啡馆都充满了历史和文化的气息;乌布人好浪漫,乌布的老国王多年前为了爱情娶了一个澳洲模特做妻子,生了个帅气的混血王子。常常可以听到海外的游客因为喜欢乌布或者爱上乌布人而移居的浪漫故事;乌布人友善纯净,处处都有笑脸;他们也很八卦,家家都知道别人家的事,似乎大家是一家,你的事就是他们的事。你若像我一样被问到婚否是否需要介绍对象时,千万不要感觉你的隐私被冒犯了哟,因为这是他们最朴素的关怀。就连我们这个小小酒店的十几位来自天南海北的住客(大部分是澳洲人和欧洲人, 我俩似乎是这家酒店第一次接待的中国人)都被这种环境所感染,天天都无所顾忌地跟陌生人攀谈,分享人生故事和健康体会,感受家人般的关怀,而有时有的人不经意的一句话常让他人受益匪浅。这应该就是乌布让大家感觉很温暖,许多人都会再次地多次地回来的原因吧。。。

离开乌布去机场的路上和送我们的司机聊天。他原来是替当天生病的朋友顶班的,自己是美国一个豪华游轮公司的雇员,20出头的他一年11个月都在国外公海游轮上做餐厅的侍者。他告诉我们他的工作是自己在网上找的、经正规猎头公司面试录用的,并没有托什么关系。说印尼很多男人都像他一样,凭本事养家糊口就算飘洋过海也是应该的,只要自己的家人孩子健康幸福就好,心情好干什么都开心。何况年轻的时候能出门看看外面的世界那也是一件幸运和幸福的事情。他的一番话给我们这次的乌布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他说得对,出门也好在家也好,其实感受的不是外在的风景和事务而是自己的心态和心情。心情好在哪儿感觉都好。乌布我肯定会再去的。

祝大家节日快乐!

话题:



0

推荐

陈乐乐

陈乐乐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因为喜欢灿烂阳光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简单生活移居悉尼,是澳大利亚众多“闲人”中的忙人,更是会忙里偷闲享受生活的人。 能够独乐乐、也好与人乐乐与众乐乐,故以笔代琴闲时写几个字与你一起分享在南半球的日子。。。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