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10月16日星期日)郭德纲、于谦携德云社高峰、岳云鹏、孙越、谢金、栾云平、翟国强和候震在悉尼市政厅(Sydney City Town Hall)举办相声专场,乐乐我也前去捧场,从晚上八点一直乐到了十一点半。乐乐我本算不上相声爱好者,不是“纲丝”在北京的时候也没去德云社听过相声,这次自己掏100多刀澳币前去主要是我两个天津老友的强烈推荐,被游说参加了他们差不多两个月前的团购。今晚上网碰到北京的好友问及观感,我想了想要以字数点评的话一个字是“俗”,两个字是“草根”,三个字的话是“实在俗”,要四个字点评那就“实在草根”– 郭德纲和德云社这几位演员的确实实在在说足了三个半小时实在是俗的相声段子,郭德纲也说了些实在很草根也很实在的话。他们的说学逗唱的段子和太平歌词大家都熟悉不用我多说,我还是说说一个普通悉尼华人的感受吧。

先说演出前的宣传和门票销售

或许澳大利亚是为数不多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小、经济相对稳定且华人安居乐业的西方国家之一,这几年来澳大利亚特别是来悉尼演出的各国各种演出团体总让人眼花缭乱,在中国年期间更有很多来自中国的演出团体和展览,比如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兵马俑展、杨丽萍的云南印象、孙海英吕丽萍的培尔金特,还有前些日子小猪罗志祥、梁静茹和张学友的演唱会。不少演出是通过主流电视等媒体宣传用Ticket Master票房或网络销售门票。德云社目标明确,瞄准华人市场只在当地华人报纸上见到点消息,留学生们的网站上有帖子和跟贴,广告都贴在唐人街或华人街区的饭馆、旅行社,可谓“草根”宣传、销售直接到位。

再说演出的赞助方:

冠名赞助方环澳教育(AUSTOP)是一家位于悉尼仅五年历史的留学移民中介。其他赞助方包括OZ East、亚太假期华人旅行社、英杰律师事务所和水井坊四川酒楼。老实说乐乐我来悉尼生活五年半,除了水井坊熟识外其他赞助商我都是第一次听说。作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在澳洲投资贸易的中资企业成千上万,德云社选择出生唐人街的“草根”赞助商们自有其道理,也实在很般配。这些赞助商基本不赠票,所以我们都得自己掏腰包买票,不是真想听的也不会去。

演出地点和票价:

德云社地点选择也很恰当,这么草根的团体要去悉尼歌剧院演出是绝对没啥希望嘀, 悉尼华人好几十万但真听得懂相声还愿意自己掏银子看演出的就不甚多了。说到悉尼市政厅,大家不要以为是类似“人民大会堂”的所在。其只是一个悉尼市这个区给市民用的活动室而已,演出、开会、宴会等都可以去预定,我们公司悉尼办公室每年的员工大会就在那儿举行。一共两层楼,楼上有固定的座椅(目测应少于500个),楼下是根据情况摆放的活动折椅(大概能摆放1500个左右,坐久了并不舒服),一共瞄准2000名观众也算是座无虚席了。

见到有的网上说德云社这回票价比肩Lady Gaga,我看主要是Lady Gaga七月也在悉尼市政厅举办过演唱会吧。相对于香港红墈北京首体和许多其他阳春白雪类的演出而言,最高价178刀澳币(约一千元人民币)、二等票价118刀澳币(约740元人民币,我们团购才弄到九折而已)以及68刀的普通门票实在是很多人包括留学生都可以承受的。一共就2000张左右的位子,说八月份底的时候一百元以下的票基本销售一空也就不奇怪了。

演出当天的实在话和观众互动

德云社的广告写的是“郭德纲于谦2011相声之夜”,说是德云社成立十五周年首次出国商演,并标着德云社大大的“德”字– 同心同德,德艺双馨。郭德纲倒好一上台先否定一番,说同行艺人中就没有德艺双馨的。他的理解是艺就是艺,德就是德。艺人的德就是在舞台上敬业(尽业),对得起花钱来看演出的观众,得卖力地说让衣食父母们开心地笑、笑得值回票价。我不知道他们此行的全部行程,不过就周六墨尔本周日悉尼连续演出两场来看,德云社还是敬业的,因为当天到当晚就演出就挺不容易做到。我自己这几周就常出差,当天往返堪培拉布里斯班开会就得早出晚归;加上澳航最近地勤人员常常罢工,机场很多事务都处于无序状态,要飞行往返就只能选小航空公司小飞机,相信这在他们筹备这场演出的时候是料不到的。

他接着说他们就是一些俗人说的都是些俗事儿,不是歌剧钢琴什么的阳春白雪。哎,他先把话给搁在这儿了还一口一个“衣食父母”并且还把大家抬举到见证了自清朝有相声的历史以来首次走出国门商演的历史见证者,让我们做观众的还能说什么呢?那就全身心地俗一回,听到他郭德纲广播电台几次三番王姐意外怀孕的广告大家就只顾着傻乐了,听到小岳岳那“啊五环,你比四环比多一环;啊五环,你比六环少一环”乍听起来弱智搞笑其实反讽的五环之歌大家就不亦乐乎地同声合唱了,这场面比起十月一日张学友悉尼演唱会几乎没有互动、再之前的梁静茹悉尼演唱会少量互动的场面来可是热闹得多了。

到场的观众全部都是中国人,在场的白人和其他人种全是工作人员。听喝彩的口音,观众中绝大多数是北方人且年轻人居多,郭德纲也是70后嘛,也难怪大家给德云社除了献花就是送可爱的考拉玩具了。德云社与其他演出团体另一个 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欢迎大家拍照拍录像(只要不用闪光灯就行),这在讲究版权和重视他人观看舒适度的悉尼来讲可谓新鲜,对于我这算是常看演出的悉尼人来说也是头一回。我坐在楼上,看见楼下相机录像机手机亮闪闪的屏幕亮成满天繁星,转身看身边和后面一个个镜头林立,不得不叹一句郭德纲的确很了解中国观众的心理,我也没能免俗掏出手机录了一段。

记得郭德纲曾被人批成“三俗(低俗庸俗媚俗)”代表,我没啥眼光看不出他如何能集三俗于一身。但仅从这一晚的演出我承认他的确是个俗人,他(们)的相声说的的确都是些吃喝拉撒睡的俗事儿,不过他俗得实在、俗得让人开心、俗得让人觉得票有所值。而我们又有谁个不是要吃喝拉撒睡的俗人呢?这时代,又有多少事儿是真的花钱买得着乐子的呢?何必太认真,难得糊涂,得开心处就开心吧。

先发上悉尼相声专场的第一段视频(郭德纲 于谦)

 

第二段视频(郭德纲 于谦)

话题:



0

推荐

陈乐乐

陈乐乐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因为喜欢灿烂阳光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简单生活移居悉尼,是澳大利亚众多“闲人”中的忙人,更是会忙里偷闲享受生活的人。 能够独乐乐、也好与人乐乐与众乐乐,故以笔代琴闲时写几个字与你一起分享在南半球的日子。。。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