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阳光明媚秋高气爽的悉尼今天下起雨来。裹紧风衣走在回家的路上时间已晚,穿过雨夜的CBD和Darling Harbour,阵阵寒意突然让我想起四月在不丹Bumthang山上酒店房间里那个烧柴火和松果的暖暖火炉来。

 不知不觉离开不丹到今天已经整整一个月了,这些日子都被出差开会、处理跨国并购和IPO的项目和各式各样的正式非正式的活动、工作中或朋友们的聚会充斥了。花了两个周末的时间整理和往网上相册上传照片,数次被问及不丹的感受还被我们悉尼读书会的书友们派了任务-准备一次关于不丹之行的讲座。我向来是喜欢好东西大家分享的,所以应承下来。不过这十天的不丹之行自己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却一直没有清楚的思绪。

提起不丹,华人背景人们的第一反应常常是那是刘嘉玲梁朝伟结婚的地方,西人同事朋友们的反应则是那是一个信仰佛教幸福指数超高的国家。我与不丹结缘,一是因为久违的西藏和喜马拉雅山情结二是这两年跟戒贤法师学佛的缘故。我们的行程本是为法师安排的,后来法师没能成行我们倒是沾了法师的光有缘踏上了这片香格里拉还有幸拜会了当地三位仁波切。

不丹让我印象深刻的风景、人事物不少,刚回来的时候指着照片就能滔滔不绝讲上半天。现在回想起来印象最深的应该是不丹的人,不丹那些快乐的人,那些因简单而快乐因简单而美丽的人们和他们简单干净的思维。我们从西部的Paro 走到中部的Bumthang,随时随地你都能见到开心的孩子和气的青年和蔼的老人。他们乐意了解外面的世界但大多数人却并没有急切摆脱现在这种并不富裕生活走出去的渴望,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建设自己的家园。我相信相由心生,心里充满烦恼哀愁忧虑怨恨的人们不可能长得这么漂亮英俊。我相信一个人一个家一个国家是有福气有运气的,而这些福气运气是善行善举修来的,那不丹这片46,500平方公里并不富饶的小小土地上不到70万人口的子民、不丹这个以水力发电和一年25,000名左右游客作为前两位经济收入的在地图上几乎看不见的小国家还能在物欲横流的国际化地球村里保持最后一片香格里拉,我相信这是世世代代不丹人修来的福气和运气,我相信不丹的确是有菩萨保佑的。

 在Paro国际机场停机坪上迎接四方游客的五世国王英俊帅气的照片吸引了所有人们的目光。

进入海关那幅画着4 friends 的介绍不丹特有的“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GNH)”的广告也很招人瞩目。在不丹的十天,我曾多次向不同的不丹人请教的关于GNH的问题。还曾有些不敬地揣摩第四世国王提出GNH到底是秉承佛教立国号召子民们追求精神幸福,还是留洋过后发现技不如人的愚民政策-反正不丹无论先天条件还是后天努力都没法超过别的国家的GDP那么干脆我们自己井底之蛙地创立一个自己的快乐指数好了。直到第九天在Tiger’s Nest听了Tshulthim仁波切的一席话我才明白,这个快乐指数包括sustainable & equitable economic growth (持续合理的经济增长), cultural preservation(文化传承),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环境保护)和good governance(优良执政)四个组成部分,并非像我想象中那么缥缈无形那么不可衡量。

 大多的不丹人没有出过国门算得上是井底之蛙,出去过的也大都去了邻近的印度、尼泊尔和中国,只有极少数飘洋过海到过美国英国和我们南半球的澳大利亚。而这些出去过的不丹人几乎最终都选择回归故里。到底是井底之蛙这种单纯简单的快乐更快乐,还是历经沧海回头发现平淡是真的快乐才更快乐呢?这个我心里缠绕的问题在我踏上离开不丹的Druk Air(不丹皇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头跟停机坪上照片中五世国王们说再见的时候有了答案– 无论是井底之蛙也好历经沧海也罢,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命运,快乐不是比较出来的而是自我感受到的,她存在于每时每刻每个人的今时今刻,简简单单地每天做个好人做些好事说些好话就会开心了,心开了就快乐了。

晚饭后又翻起我的相册和Lonely Planet,书中的不丹似乎又近在眼前“Bhutan, the land of the Thunder Dragon, is no ordinary place. This is a country where buying cigarettes is illegal, where the rice is red and where chillies aren’t just a seasoning but the entire dish. It’s also a deeply Buddhist land, where men wear a tunic to work, where giant protective penises are painted on the walls of most houses, and where 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is deemed more important than Gross National Product...So why spend all your money to come here?... most of all, Bhutan offers an opportunity to glimpse another way of living, an alternative vision of what is truly important in life…”不丹让我们换个角度看待人生看待生命,不是她的海拔而是她的视角让我们更接近快乐天堂。有了,我们过几天跟书友们分享不丹行的题目就叫“so close to heaven”!

话题:



0

推荐

陈乐乐

陈乐乐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因为喜欢灿烂阳光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简单生活移居悉尼,是澳大利亚众多“闲人”中的忙人,更是会忙里偷闲享受生活的人。 能够独乐乐、也好与人乐乐与众乐乐,故以笔代琴闲时写几个字与你一起分享在南半球的日子。。。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