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Richard是我同事,普普通通地地道道的在澳大利亚悉尼出生长大的身材高大满面阳光的年轻人,祖辈来自Andy Murray的故乡苏格兰。他和Andy有个共同爱好,就是网球,不过人家是职业选手从14岁起就有RBS赞助而他只是个业余爱好者。我跟Richard本来不过是点头之交,办公室或电梯里见到互致问候罢了。最近因为李娜的原因,Richard从1月8日在悉尼开赛的WTA到上周日1月30日结束的墨尔本澳网期间变得对中国网球和中国的兴趣大增,问了我这个来自中国的同事不少问题,也让我这个对网球并不特别爱好也没有特别追捧的球星的中国人不得不赶紧在网上收集资料恶补各种信息,关注起李娜和中国网球来。

他的第一个问题是问李娜的网球是在哪儿学的?是不是也是跟美国的Williams姐妹和比利时的Kim Clijsters等美欧球星一样有家庭熏陶?接下来的问题还包括:

·李娜的名字 - 到底她是姓Li呢还是姓Na呢?为什么乐乐你的姓氏放在后面跟我们西方人一样而她不是呢?

·李娜左胸上的看起来比较复杂的玫瑰纹身是什么意思?中国人也喜欢纹身吗?

·李娜的丈夫姜山网球打得如何,怎么没有见到有13亿多人的中国有男网球选手参加世界比赛呢?

·李娜赢了奖金的话回国要不要交税,要不要上缴给国家?

李娜打败Kim Clijsters赢得悉尼WTA女单冠军后赴墨尔本参加澳网,Richard对她的兴趣越发浓厚了觉得她有澳网冠军潜质。当然兴趣越大关注越多也带来越多的不明白,比如在紧张比赛期间为什么李娜还要到中国城参加中国年的舞狮活动?为什么决赛前还要赴墨尔本领事馆总领事的晚宴还要上网跟网友互动聊天?说李娜英文不错,但她说的那些刷丈夫的信用卡和半决赛前姜山打鼾影响睡眠是中国式的幽默还是事实的坦白?到底是中国网球观众素质低还是李娜脾气大当场要让裁判禁止中国观众现场教她打球?来自塞尔维亚小国的Novak Djokovic获得男单冠军后还要特别感谢国家说自己奖杯属于塞尔维亚,李娜能去赴宴可领奖的时候听到澳网主席Steve称赞她是中国的英雄怎么只是感谢对手、感谢团队、感谢赞助商和自己老公兼教练的姜山,没有表示一下对中国的感谢呢?

于是我得给他解释李娜家不是网球世家她父母根本不懂网球,解释中国的国家体育制度和2009年网球中心试点的单飞放行,李娜是挂在中国国家队名下的个体户也的确有外籍教练还在美国佛罗里达受训;解释李娜姓Li,中国的习惯是先称姓后称名的这是对家族祖先的尊敬而西方人先称名字是尊重个体的表现。或者是由于她的名字简单也或许是因为她的名气大所以西方人也跟着中国的习惯先称姓氏再叫名字,比如西方媒体称中国国家领导胡锦涛温家宝都是顺着中国人叫法,没有人称锦涛胡或者家宝温的。乐乐我是平头百姓,在悉尼常驻所以入乡随俗了;她胸前的纹身画的是玫瑰与心,是她对姜山的爱情表白,而中国人大多没有纹身;中国人口是世界第一,但网球在中国的历史相对于中国的历史而言很短。说姜山原来是李娜的偶像而李娜是姜山的追求者,他是她16岁开始的初恋。中国男子在竞技体育上一般,能在国际体坛有点影响数得上名字的中国男体育明星估计只有打篮球姚明和跨栏的刘翔,能和李娜相提并论的中国男网球明星现在还没出现;奖金缴税是个税务问题取决于李娜的国籍和税务居民状况,个体户比赛收入是不是有部分要上缴国家我不清楚,但听说李娜曾把奖金捐给灾区做慈善。

至于李娜在墨尔本的言行举止她的“mischievous personality”和姜山间“giggles”我就不太能解释得清楚了,只能跟Richard说她的活动是个人行为,她比我年轻是有个性的80年代的Generation Y,领馆领导也是好意代表国家的关怀和支持才会宴请他们毕竟她是中国以及亚洲选手里打进大满贯的第一个人,而她赛后怎么说怎么做是她的事,人无完人嘛网球球星也是普通人嘛。

Richard今天见到我有些遗憾地说李娜不是输给了Kim Clijsters而是输给了自己因为她太想赢球又不够专注,被太多的人和事distracted(分了神)。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女网会很快跟之前的俄罗斯女网一样球星辈出,不久的将来中国女选手中或者也会有一位像Kim一样球技球风和个性上都非常让人亲近的“Aussie Na” 呢。托他吉言吧,祝大家都兔年好运!

话题:



0

推荐

陈乐乐

陈乐乐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因为喜欢灿烂阳光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简单生活移居悉尼,是澳大利亚众多“闲人”中的忙人,更是会忙里偷闲享受生活的人。 能够独乐乐、也好与人乐乐与众乐乐,故以笔代琴闲时写几个字与你一起分享在南半球的日子。。。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