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早上我新西兰的同事Florence打电话给我,正说起准备在南岛的Christchurch(基督城)举办讲座的事,午饭的时候就听到新闻说Christchurch发生6.3级地震,回到公司看到电视的头条新闻已经在不停直播地震情形 – 的确这个美丽的新西兰第二大城市继去年9月7.1级地震之后六个月中第二次地震了。而这一次,地震发生在当地中午12.50分震中靠近市中心所以影响要大的多。新西兰总理John Key一小时内赶到当地,截至下午6点统计已有65人丧生预计有约200人,市中心著名的标志性Cathedral(大教堂)也被摧毁。

当然地震对这样一个仅拥有35万人口极少高层建筑的城市的破坏程度比起中国的唐山、汶川和玉树来简直不能相提并论。电视画面中受伤的人员不多、受伤的程度也相对为低、救援人员迅速到达、急救措施及时妥当,不过对于遇难的人们对于死里逃生的人们这无疑是死生一线的噩梦,我们这些旁观者又作何感想呢?这几年老天好像真是跟人们作对一样,全球范围的地震洪水风雪飓风灾害和气候异常层出不穷, 莫非2012世界末日的预言真有几分道理?!如果说前几年我们还能为遇难的人们表示哀悼捐些钱了事,而这两年一桩接一桩的天灾人祸越来越近在眼前,不由得感悟自己生命的渺小和短暂。

每个人都有死亡的一天,只是我们常常认为这一天遥不可及。如果今天就是你生命的最后一日,你会做些什么呢?如果身边还有一支笔和一张纸可以留下遗言,你会写什么呢?如果不幸的你幸运地只剩下最后一分钟只能打最后一个电话,你会跟谁告别呢?能走得心安理得没有遗憾吗?会抱怨生不逢时命运多舛吗?想转世投胎回到人世吗?还能跟我们所珍爱的人重聚吗?如果有机会重新走过我们的短暂人生,你会做什么不同选择呢?

记得在2008年看到汶川地震的惨状后,我就问过自己这些问题,列下了一系列To do list (想做的事情), 并按照重要和紧急程度排序。此后也真是把每一天当成最后一天来过,心安理得就是我的简单追求。很开心地看到我这张To do list越来越短了,希望不久的一天全部实现(不要说我贪心哟)。

愿遇难的不幸的人们安息!祝在生的人们珍惜生命开心过好每一天!

话题:



0

推荐

陈乐乐

陈乐乐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因为喜欢灿烂阳光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简单生活移居悉尼,是澳大利亚众多“闲人”中的忙人,更是会忙里偷闲享受生活的人。 能够独乐乐、也好与人乐乐与众乐乐,故以笔代琴闲时写几个字与你一起分享在南半球的日子。。。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