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星期充满浪漫气息,因为星期一是西方的情人节星期四是中国的情人节元宵节, 当然在悉尼大家过的是星期一。我感觉气氛好像还不如北京的浓,比如办公室的女同事收花的比例并不多并且大家的心情起码也没有攀比的意思。也有这么一两个八卦的好朋友这天打电话问我收到什么礼物,晚上是不是去达令港(Darling Harbor)吃饭。临着挂断电话的时候说你要是拿出工作中做并购项目的状态来,结婚对你还不是小case一桩?我笑笑没有回答。

挂上电话,我还真想了一想。我们这些做财务顾问的每到并购项目成功交割时都会预祝并购双方有一个Happy Marriage, 我们的客户自己也常常感谢我们这些媒人或者公证人,还说将来生了孩子(有了子公司)要用我们公司的名字命名。业内的朋友结婚的时候也常有人恭喜他和她并购成功。细说起来结婚和并购交易的过程还真有几分相似。

首先,结婚或并购双方都要有机会知道对方有出嫁或出售的可能性,这可以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比如公开征婚(婚介所或网络)和公开招标(open bid), 或私下接触(private sale)比如家人好友的介绍单独见面相亲;接下来就是双方接触和了解的阶段,这段试探有没有火花来不来电的时间一般不长因为大家对心目中的理想对象的基本情况都有一定的认知,如果相互稍有倾慕就会述说衷肠(indicative offer/non binding offer);那招亲或招标的一方或者被追求或被并购的一方对其背景状况以及爱的告白表示兴趣之后就会让对方进入短名单(short list)缩小招亲的范围,并愿意提供自己的资料信息家人朋友同事和社会关系让对方进行尽职调查工作(due diligence)。当然这调查也可是双方面的,可以通过自己的亲历亲为(包括现场考察和试婚等),也可以委托亲朋好友外部顾问多方打听取证包括家庭背景、性格爱好、成长经历、财务状况、遵纪守法情况、健康状况、市场竞争力和未来发展预测等等。这段调查的时间可长可短,主要取决于双方能够提供被调查信息的多少和实际情况质量的好坏。有不少人在这一阶段就没有进一步交往的兴趣,或者时间表配合不好立即结束重新开始寻找新的目标和机会,只有双方都感觉尚好的对象才会进入最后表白阶段(final binding offer),签订合约并报上级领导(家长/董事会或股东会)和政府(婚姻登记处/国资委、发改委、商务部),如为涉外婚姻/海外并购,还需要特别的附加程序比如涉外婚姻登记处/外管局和外方所在当地中国使领馆以及当地外商投资管理委员会的批复等。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婆婆妈妈,有的时候可是掌握生杀大权的,特别是对于优质钻石级的对象,你要是不会找人去疏通(lobby)晓明厉害,他们分分钟可以用家族利益/national interests的理由封杀相爱的双方让你们成为梁山伯与祝英台。只有极少数的幸运儿们能够等到所有批复齐全可以大摆宴席公告天下的时候,往往那两颗相爱的心也会充斥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恐惧,有的甚至在婚礼当天还出现逃跑新娘/新郎。好不容易结婚了,在婚后/并购后的磨合/整合期内又有近一半的夫妻/伙伴起了离婚散伙的心思。

能够顺利结婚并把一段婚姻经营得好与把一个并购项目做成功并且顺利运作这样看来是有不少相似之处,我们这些做财务顾问经历得多当然都深有体会可是我们中的很多人(特别是女士)为什么还是待字闺中或者没能经营好婚姻呢?是我们市场定位不准、目标不明确、眼光太高太挑剔放不下身段?还是这婚姻“市场”不规范供求不平衡特别是对所谓的高学历高工资年纪日渐长大的“剩女”存在不公甚至歧视?我相信两方面的原因都存在,但在中国或华人社会中社会因素和市场原因还是起主导作用的。

在商业社会中并购是兼并和收购的简称,这就代表着可以是实力相当的双方各取所长进行兼并也可以由有优势的一方全面收购处于当时处于财务或市场弱势但在产品或技术等其他方面有吸引力的一方。而在婚姻中,一些尊崇男尊女卑男强女弱的人们早就有A 男B女、 B男 C女、C男D女剩下 A 女(女博士白领女金领)D男(男农民工)的预测。而这些A 女大多都是不知不觉地成为A 女的,因为社会对稍微能够自强自立的女人都冠以“女强人”的称谓。许多受过教育的现代人抱着双重观念,从小教育女孩子要与男生平等自强自立,而长大了就要求女人要柔弱要会察言观色会服低做小,这就自然造成A 女过剩。作为人口大国的中国天天都有更年轻更愿意不顾一切更无所畏惧的女孩子们前赴后继,这就随时可以打破原来相安无事的情侣和家庭平衡,让不少有交往对象或已婚女性时时刻刻都在为婚姻保卫战武装自己。在商业社会中并购规模有大小但还都遵循一定之规,可现今浮躁社会中很多人根本就没有道德观念更没有信仰,完全不遵循游戏规则却在各自的潜规则里游刃有余。在商业社会中百年老店比比皆是,而婚姻是爱情的产物,这让人热血沸腾的爱情大多是人们内分泌产生的化学作用据科学分析有效期最长不过18个月,所以人人都会有审美疲劳的一天,没有责任感的人们可以用感觉用性格是否合适做借口随时终止交往或婚姻。何况商业并购之后你可以替代对方的全部股东由自己控制作决策的董事会,但结婚后你能把他父母兄弟姊妹儿女亲朋好友和所有利益相关者决策影响者吹风报信的人们全部扫地出门吗?在目前离婚率赶超结婚率的今天你能如何信心满满地保证自己或对方在婚姻里对另一半始终如一不离不弃呢?

在澳洲这个简单的环境里相爱相携的夫妻伴侣还真是不少,我们身边绝大多数婚姻都非常稳定,因为一来大部分西方人都有宗教信仰都有所畏惧;二是社会环境对不忠实的一方是鄙视唾骂的,一点绯闻就可以断送事业前程,并且法律保护女性保护弱者;三是在婚前早已尝试过各种交往(西方国家性产业合法并受到严格监管),知道谁才是适合自己的伴侣。极少是年轻时一时荷尔蒙冲动了结婚,婚后又以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标志自己的成功或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不过让我羡慕的不是年轻情侣而是那些花白头发步履蹒跚还手牵着手的老人们。今早我在家门口的Darling Harbor跑步的时候,就见到这样一对携手漫步的老人,老先生是个黑人右脚稍有残疾行动缓慢,老太太是白人气质高雅身材挺拔,从他们背的相机和旅行包来看他们是游客。老人们见我从对面跑过,微笑着跟我打招呼,我也回了他们一个微笑减慢速度说了声good morning。见他们停下休息,老太太帮老先生取下他背的旅行包,老先生帮老太太理了理头发,从他们的微笑和眼神交流里很容易看得出他们的默契。我和他们擦肩而过,我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也不知道他们要到哪里去,但就是这么点简单的举动我知道他们的人生旅程一定充满温馨,他们是最配得上Darling Harbor的Darling。

在这浪漫的时刻说了这么多好象不合时宜的话,你不要误会我有婚姻恐惧症。我还是个相信爱情的乐观主义者,至少在我的身边还有很多相亲相爱的伴侣包括我的父母亲。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能在人生旅程中有个合适的伴侣取长补短相依相伴是最美最浪漫的事,而能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方遇到合适的人是缘分,这姻缘是奇妙的是可遇不可求的但并不是必不可少的。我总觉得无论父母爱人孩子还是亲友同事同学,他们出现在我们身边陪伴我们人生或长或短的一段旅程都是缘分,都要好好珍惜。幸运的你会有个爱人相携到老,不那么幸运的人们更要珍惜出现在身边的短暂幸福活出焰火般的绚烂让这短暂的美丽鼓舞自己独自前行。

大家各自珍重吧。

话题:



0

推荐

陈乐乐

陈乐乐

37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因为喜欢灿烂阳光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简单生活移居悉尼,是澳大利亚众多“闲人”中的忙人,更是会忙里偷闲享受生活的人。 能够独乐乐、也好与人乐乐与众乐乐,故以笔代琴闲时写几个字与你一起分享在南半球的日子。。。

文章